close


腳踏車環島
緣起:
我以前就有一個夢想:騎自行車環島一周。但一直到許常禮同學告訴我他已經參加鐵馬家庭騎自行車環島一周回來了,我始下定決心。因為許同學並非運動選手型的人物,如果他可以,我一定可以。最近一年爬樓梯時,膝蓋開始會疼痛,顯然已有Osteoarthritis (OA;退化性關節炎)之症狀,現在不去,以後一定更困難。「活在當下」是最近的領悟,於是就去繳25000元報名參加了。但是在衝動之下報名後,理智就開始焦慮了,我的助理們聽到這個消息後說:你大概騎到新莊,就會牽著腳踏車搭捷運回來台大醫院。我想沒有先準備,恐怕真的如大家所預料。

行動:
回家去地下室把滿是灰塵的捷安特六段變速腳踏車拿出來,已經記不起是幾年前的那一次抽獎活動得來的,但因一直放在地下室多年沒用,早已布滿一層灰塵。組裝後發現還缺少了踏板,不知丟到哪裡去了,只好再牽去腳踏車店予以安裝補齊。上網Google,鍵入「台北市自行車」就跑出「台北市河濱腳踏車道導覽圖」,於是以這個為藍圖,逐漸增加每日騎乘時數開始鍛鍊。
一開始都是夜間試騎,雖然大部分路段有路灯,但有些還是亮度不夠,九條楊餐廳老闆送我一個車灯,剛好派上用場。不過後來發現即使有車灯,因為目視距離只有二十公尺不敢騎太快,於是移到傍晚時間,然後在天黑前結束,每次騎完後就檢討,逐漸改進設備、技術。
1.
自行車專用安全帽(也是人家送的,但是放在書櫃上好幾年沒用,終於拿下來使用)。
2.
棉手套(上一次使用是爬玉山時,再從櫃子裡拿出來使用)
3.
水壺(在廚房裡找到一個,應該是女兒以前遠足用的)
4.
袋子(太太討一個可裝皮夾、手機、零錢的小袋子,放在車前的籃子裏)
5.
車褲。騎超過一小時後,發現全身最痠痛的地方不是腿部肌肉,而是屁股。去買了一條自行車褲,不過我看根本就是縫一塊海綿墊在褲子裡,但是要價1700元。屁股還是痛,但是改善很多。這點還在思索改進之道。

幾次下來,河濱自行車道差不多都跑過了,有幾點心得:
1.
天黑後看不清楚,尤其我有近視,危險度提高,所以還是避免夜間騎車。另外夜間騎車,只能專注在車燈前十幾公尺以內的地面,根本沒看到風景,所以還是有日光時再騎吧!
2.
上下橋樑之自行車道,不要勉強,最好下來牽車。
3.
下坡要用剎車減速,切不可貪快。
4.
目前的自行車道仍有不良設計。例如90度轉變,因為車速較快時,突然轉彎很困難。我在紅樹林車站下坡轉彎處就摔倒,因為下坡車速快又急轉彎,無法控制車把。有些自行車道上下坡坡度太大且路段不連續,甚至和汽車道交錯,自己要小心。

最近一次是騎到鶯歌來回,去程只花一小時,當時還覺得奇怪,怎會這麼快?等到回程時,突然覺得迎面而來的風速太大,簡直寸步難行,花了兩倍多時間才回到台北。
我有幾個領悟:
1.
人生很多事,轉頭後才會發現。去時並不覺順風之助,只覺如此容易就騎了20多公里,而且還是上坡路。回程才發現冬季東北季風在河濱竟是如此強烈?不過人生往往是one way,少有機會回頭看。前進順利時,並不覺得是因為有人相助。只有遇到阻力時,才會感受到當面的困難而有怨恨之心。難怪我們常是感恩少而抱怨多。
2.
看不見的困難比看的見的困難,更麻煩。從台北去鶯歌是上坡路段多,我原本預估去程較難。結果回程的下坡路卻不敵風力之阻撓,竟然用了更多時間。上坡路看得到,預想的到;風阻卻是看不到,預想不到,但是實際經驗了才知道更困難。
3.
不斷的反省、改進。我每次騎完後就回想有那些可改進的?不管是裝備、技術,一樣一樣地加上去,因此能漸入佳境。(我已經知道變速的效用,停車前至少降三級變速,重新啟動後,至少每踩三圈,變速才調快一級,如此即使停停走走,也不會影響太多。)


結論:
我已準備好去腳踏車環島一周了。


 




引用:柯文哲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6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