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總手記:這次鄭弘儀 下次誰

2012年05月28日 更多專欄文章

很 巧,鄭弘儀、唐湘龍、劉寶傑、董智森這幾位政論節目主持人及名嘴,我都曾與他們共事,得知鄭弘儀的《大話新聞》即將熄燈,而且我相信,回歸家庭應該只是表 面原因,電視台商業利益背後的「中國因素」恐怕才是關鍵,這就讓我除了惋惜一個受歡迎的主持人與節目竟被迫結束之外,還有更深且複雜的憂慮。
說實話,這些年來政論節目一面倒猶如黨衛隊的風格,有些內容甚至已到了胡說八道的地步,真的讓我很受不了,但我喜不喜歡,一點不重要,就像也有很多人討厭《蘋果》,但觀眾與讀者可以選擇看或不看,言論自由的可貴,本就不是為了主流與多數意見的需要,而是保障異端及少數。
有胡說八道的自由,才是真的言論自由,公共言論就交給讀者、觀眾與法律去評斷。


恐怖的警總回來了

然而,當「中國因 素」等政治力量可以決定一個主持人的去留與節目走向,下一個遭殃的會是哪個人?哪個節目?會是我認識的另外一個老同事和他的節目?將來政論節目的主持人、 討論的議題、參加的來賓,名單由誰決定?是收視率?是擔心偶像劇、綜藝節目不能賣到大陸市場的電視台老闆?還是索性直接請對岸「老大哥」批示?也許有人會 說,鄭弘儀是因為太綠,才落得如此結局,但幹掉他之後,本來中立的,是否會被貼上親綠標籤?現在藍的,會不會被要求變紅?

台灣媒體競爭激烈,意識形態的歧異與商業利益爭奪,使得言論市場百花齊放,可是當政治力量開始介入,媒體與媒體人就該高度警覺,更恐怖的警總回來了。
總編輯╱馬維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6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