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一至周六1700-1800


新聞資訊


FM98.5--寶島全世界<鄭弘儀 主持>


基北地區請收聽FM98.5寶島新聲~中彰投 地區FM99.1大千電台~南部地區請收聽FM96.9 ~~


下班時段,鄭弘儀帶領您站在台灣看全世界,


用寶島在地精神、挖掘精彩故事!


有土地、有文化、有生活、有態度、有價值,


緩解你一天的辛勞喔!




有哪位新崛起的廣告明星同時擁有暢銷書作家身分?答 案是:七十五歲的三花董事長施純鎰。他詳述自己如何將三花打造為台灣襪業龍頭的自傳,悄悄發行了十四萬本。親自代言的襪子廣告,為公司帶來超過三成業績成 長。為了測試,這位熱愛襪子成痴的歐吉桑,連標榜束腹提臀的女用絲襪都能在自身連穿半年。他自認成功的撇步,不外乎三項:勤勞、用心與熱情學習新事物!



施純鎰 四十年賣襪人生

三花老董從賣冰棒小販拚到襪業龍頭

日期:2011-03-02 作者:蔡靚萱 出處:財訊 第367期

「三花無痕肌棉襪,有我四十幾年的堅持。」透過電視的強力放送,三花棉業董事長施純鎰靦腆中卻有強烈自信的螢幕處女秀,短短一個月內就為公司帶來成長超過 三成的銷售佳績,比過去請來的任何廣告明星效果都更好。這位七十五歲的老董事長,為何突然願意拋頭露面?「因為我的襪子與我的生命一樣!」

施董這句話一點也不誇張,因為,為了測試自家襪子,每款襪子他都親自試穿超過半年才能上市,包括女用絲襪,上班時也暗藏在西裝褲內測試。「絲襪當然也要自 己測才知道,我比我老婆還會穿呢!」施純鎰笑著說,對他而言,最辛苦的是穿防靜脈曲張的醫療專用襪,而能修飾身材的束腹提臀褲襪,老董事長當然也得親自試 試,「真的有差,褲圍小了一號。」

七歲開始做生意
從小就懂送樣品套交情

他拉起褲管,露出腳上的深色襪子,仔細一瞧,竟是一隻藍、一隻黑,「嘿!我都是這樣測試襪子的,」為了區分,他養成這個習慣已經四 十年了。雖然已貴為大老闆,為了清楚襪子的耐洗程度,洗襪子更是不假他人之手。他每次赴日本出差,在街上總盯著女孩子的腳看,研究流行趨勢,常因此被當成 怪叔叔,「這是我的個性,沒辦法!」施純鎰對自己不畏外界眼光擇善固執的作風,相當自豪。

不過,若只是把他當成一位敢穿女用絲襪的歐吉桑,那可就太小看他了。

從七歲開始做生意起,這位只有小學學歷的歐吉桑,可是人生大學的高材生,把這輩子當成不斷改進自己的修煉之路,站上台灣襪業龍頭後至今不休。

由於家境貧苦、兄弟姊妹眾多,往往一天只能吃一餐,施純鎰七歲時就開始在下課後賣冰棒貼補家用,十歲已經能獨當一面幫家裡顧攤子賣牙刷。發現批發利潤比零 售更高的他,十四歲時成功說服父母,經營起毛巾、襪子批發生意,每天騎腳踏車一家家拜訪台北市區百貨行。為了搶在店家一開門就捷足先登,他每天四點半出 門,晚上十點回家。「當年同業不懂得拜訪時帶樣本,只有我帶。」施純鎰得意地說,例如手帕有二十種花樣,他每週換五種花樣帶出門。雖然穿著簡陋,小小年紀 的他,早已懂得觀察流行趨勢,由於眼光精準又勤快,生意愈做愈大。

到了十七歲時,施純鎰已能在台北後火車站租下店面,成立批發公司。二十歲時,他買下人生第一棟房子,代步工具也提升為機車,足跡遍布淡水、基隆、樹林。他 還記得,由於小時候營養不良,生得一副「黑、乾、瘦」模樣,成年後體重只有四十多公斤,未達考駕照的體重低標,還是靠著暗藏鉛塊才蒙混過關。


他年紀輕輕就懂得套交情,展示手帕之餘,往往也送商家一條,「只要他訂一打,我就賺到了。」施純鎰不是天生就懂,「剛開始沒有錢,不可能這樣送贈品,整整 做了六年生意才開竅!」為了與客戶「搏感情」而學釣魚的他,別人拿土司當餌,一次沒用完即丟,他竟能將一包七片的廉價土司硬分成十四份,放冰箱分次用完, 對自己的「摳門」程度可見一斑,但對外,卻能贏得為人海派的稱號。

三十三歲創襪子工廠
三年打拚成第一品牌

抓到經營人脈的「眉角」,懂得與人分享利潤,施純鎰由小盤、中盤逐漸進階到大盤商,二十七歲時,由於有管道取得特殊棉紗,決定將更 往上游發展,找工廠代工生產襪子,賺取比批發更高的利潤,「當時別人只有尼龍材質,我已能推出羊毛、聚酯纖維襪子。」施純鎰指出,這樣的成功,激勵他在三 十三歲自設襪子工廠創立三花品牌,卻遇上這輩子最大的挑戰。

當時他出資一百萬元,找了有技術與設備的股東合夥,卻因合夥人管廠經驗不足、設備老舊,生產不順,「民國五十八年設廠,到了六十年,所有資金都沒了,師傅 都跑了,」施純鎰回憶,他一度想回老本行做批發,長考了一年,覺得自己有眼光、人脈、料源,沒道理不成功,「還好我看得遠一點,如果沒有堅持設工廠,我沒 有今天。」

為了跑三點半到銀行軋支票,當時他壓力大到夜夜失眠。為了整頓,他有長達三年時間睡在工廠,並從業界挖來真正的好手,才慢慢讓工廠上軌道。透過專攻利基市 場,很快就把同業疏於經營的婦幼襪市場做得有聲有色。之後他赴日本取經,引進機器與原料,專攻高品質襪市場,更首創為襪子打電視廣告先例,站穩台灣襪界第 一品牌,在日本、中國都擁有忠實支持者。(更多精采內容請見367期《財訊雙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6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