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諸侯並起,群雄爭 霸。身居齊國的孫武(孫彥軍飾)不幸捲入田、鮑、高、欒四姓之亂的漩渦中。為了躲避迫害,孫武攜妻子帛女(袁梅飾),千里迢迢逃到吳國,隱居在羅浮山。此 時,剛剛殺死胞兄吳王僚(鮑國安飾)登上王位的闔閭(張甲田飾)正求賢求渴,於是命伍子胥(陸樹銘飾)請孫武出山。在一次宴會中,喝醉的闔閭戲言讓嬪妃上 校場演練,孫武當真,並為了整頓軍紀,殺掉了不聽指揮的妃子,令闔閭對其肅然起敬。素有將相之志的孫武終於在公元前508年大破楚軍。被勝利衝昏頭腦的闔 閭不聽孫武勸解,親自伐越,結果兵敗身亡。孫武心灰意冷,隱居山林。繼承大統的夫差(吳曉冬飾)為了報父仇,以孫武的妻子為質,要求其戴罪立功,出兵越 ……




《三國演義》·主角


  劉備 孫彥軍飾(出生 1952年)


  急流勇退當老師


  導演王扶林說當時《三國演義》選角的時候,最順利最沒有懸念的角色就是劉備,他心目中的劉備就是孫彥軍。在《三國演義》之後,孫彥軍還出演過 《孫武》《反貪局長》等多部電視劇,不過在1999年,孫彥軍卻毅然辭去了中國青年藝術劇院副院長一職,擔任廣州亞視演藝學院院長,從一個演員變成了一個 教育者。今年1118日 是學院成立十週年,孫彥軍告訴記者,到時候自己會宣佈急流勇退,告老還鄉,孫彥軍說雖然自己退下來後不會閒著,不過絕對不 會演戲


  為什麼會改行從事教育呢?孫彥軍說這是一個老問題了,在演了那麼多年的戲之後他已經不想再站在鏡頭前,而藝術教育是他終生熱愛的事業:做到一 點之後,再怎麼也很難突破,所以毅然切斷了自己的演藝道路。我當年從中戲畢業之後就非常想搞教育,後來剛好亞視提出的教育理念和我的非常吻合,所以就去 了。當時我才四十多不到五十歲,還可以在自己熱愛的其他領域幹一番。在十年的教育之路上,學院為廣東的大小電視臺培養出了很多人才,期間也遇到了很多困 難:一開始蜂擁而上,後來看作教育賺不了錢,就紛紛撤資,幾次生死沒有死掉,我也後悔過,那個時候也恨自己,自己抽自己的嘴巴。現在學校上了一個臺階, 已經步入正軌。談起自己的教育之路,孫彥軍感慨萬千,我以前臉面非常薄,現在城墻倒拐了,什麼之前沒幹過的事都幹了。談判,求人,招生,簡直就是一個 非常專業的人幹了一件不務正業的事。


  今年1118日 是廣州亞視演藝學院成立十週年的日子,孫彥軍告訴記者,到時候他很有可能告老還鄉我覺得人生到了一個點就應該急流勇退 了。孫彥軍說退下來之後就回到北京,幹兩件事:好好休息一下,然後寫一點東西,把當年很有興趣的東西寫下來。另外,想自己開個車,帶個助手,到少數民 族地區走一走,采采風,我一直對少數民族的文化風俗很有興趣。那會不會再去演戲呢?絕對不會再演戲了。孫彥軍回答得相當乾脆。


----------------------


 


孫彥軍當了演藝學院院長


  孫彥軍是《三國演義》劇組中離開演藝事業最決絕的一個,《三國演義》 全國火爆之後,他也參演過幾部戲,不過很快他就厭倦了,並決心要離開。如今,孫彥軍已在廣東亞視演藝專修學院當了多年院長,過著教書育人的生活,桃李滿天 下。孫彥軍告訴記者,按照他當時的身價,如果繼續努力下去,會成為一個典型的實力派演員,每集叫價幾萬都不成問題。人生能完成幾件大的事情?沒幾件,我 當時就覺得自己在影視圈已經夠了,舞台劇也演得差不多了。我要做其他更有意思的事情,比如教學。現在孫彥軍基本不看電視劇,因為一打開電視都是那些熟悉 的面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6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