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親筆寫作的第一本書。
不同於一般人出書是口述後由「寫手」代為寫作。
本書由我費時9個月,自己寫、自己校稿,由三采文化出版社出版。
今日起在網路書店預購。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4/01

 

 柯文哲 · 152,069 人說讚   約 1 小時前

服務貿易協議 醫療方面 立法院公聽會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osts/400950173340302

 

 

台大醫學院學生都叫他柯P

 

 

 

柯文哲語錄

 

 

2014最新柯語錄:
時政篇
1、當首長不是拼命叫人家做事,而是建立企業文化、市政文化及考核機制,一旦建立後,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用管理。
2、責任政治就是一件事搞砸了就要有人負責。美河市案到底由誰負責?至今無人能說明白。
3、我可以三十秒內改變一個團隊,若下屬不能改變,那就找能改變的人來做事,不要跟柯文哲比意志力。
4、相信長官、相信部下、也要讓自己被相信。
5、說到做到,做不到就說做不到。
6、遇到事情後可瞬間做決定,這是很特殊的訓練,可以忍受很大的不確定性。
7、一個優秀的將領上戰場,可以馬上看到關鍵點決定全局。
8、在槍林彈雨中仍然能保持鎮定,窮人不怕革命,宗教家也不怕革命,我是屬於會參加黃花崗革命的那種人。
9、藍綠惡鬥很難看,後來才發現「綠鬥綠、藍鬥藍才嚴重」,且綠鬥得比藍還兇。
10、藍有黨產、國營企業等疏通機制,但綠營就像政治遊牧 民族,若沒打下一個地方,可能連吃飯都有問題,因無政務官退場機制,導致內部惡鬥慘烈。

市政篇
1、市政建設,要讓政府沒機密。
2、一上任就要拆掉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3、政府不是生產自己能生產的東西,而是生產老百姓需要的東西。
4、這個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對的事不能做,錯的事每天做。
5、地方可以做,中央不要做,民間可以做,政府不要做,政府只做民間不想做、不敢做的事。
6、政府不是為了消耗預算而消耗預算,端看有沒有省錢心態,做這種事沒那麼困難。
7、公開透明是我的文化,不需要市議員來調資料,我會
主動把所有公文公開,全部open、掃描成PDF檔上網公告

 

 


柯p台灣器捐制度之故事--2012年8月23日

 

 

---------------------------------------------------------

 

(在此不得不說一下但本篇只是轉載也不記得是從哪來的了)

 

 2006

 

01台灣的媒體不是自由業而是製造業,台灣沒有記者只有作者。

 

02我講一句話,第二天看到十家報紙就有十種版本

 

03ECMO這個東西現在全地球上要找五個最懂的人喔,我就是其中一個,但是你想當第六個嗎?不需要嘛!太深奧了,學這個做什麼呢!

 

04你現在學的臨床治療方法,兩年就舊了,五年就丟垃圾桶了,所以我在美國唸書時都在做什麼呢?都在練英文以及釣魚。

 

最笨的人才會去背那些chemotherapyprotocol真是haudai(台語,重音在前)!那些看的懂就好了,背那個做什麼!

 

05你們不要看我柯文哲上課像唐老鴨,你們應該有聽過我在ICU是像俾斯麥。

 

但是偉大的不是俾斯麥,偉大的是普魯士陸軍,如果俾斯麥生在當時的中國,指揮北洋艦隊,他就變成李鴻章,只能去簽馬關條約。

 

06有一次我在google上打柯文哲三個字,跑出來嚇一跳,哇,1600多頁,連我的上課筆記都有,還有人把我說的話寫出來寫成柯語錄,我說的都是笑話啊,大家不要當真呀!

 

07以前在學校時都教一些很少見的疾病,連感冒要怎麼看都沒教,每次教授講到說:「今天的case很少見,30年才出現,大家一定要認真聽!」

 

每次講完我就從後門溜出去了,三十年才遇到一個病人,那麼遇到時refer給同學去看就好了。

 

08經過分析,好的學生做好的題目和做爛的題目成績都很好, 爛的學生做好的題目和做爛的題目成績都很低,

 

所以就算給爛的學生做好的題目也是一樣很爛。

 

09美國的學費非常貴,所以學生對老師上課的要求很嚴格,如果老師上課在抬槓,他們會寫信去申訴要求換掉老師,因為這種老師是在浪費他們的錢,向我現在這樣早就被趕下去了。

 

10(突然柯P手機響起)喂,喂,有呀,開刀?開什麼刀?……, (掛掉電話後,臉帶微笑的表情說)剛剛那個是記者打來的,問我一大堆奇怪的問題,最後我反問他你打來做什麼,他說我打來要和你常保持聯絡的

 

 

 

2007

 

01總論:這幾年我的智慧慢慢達到一個顛峰,很多事情動腦想一想就可以想出道理。

 

(P勉勵我們要多思考,然後要多念書,但也不要唸太多,像Harrison唸兩遍就可以了。

 

很多事情國外大學生認為是common sense,台灣學生卻答不出來,素質就有差)

 

02重男輕女

 

重男輕女是生物的本能,從精子跟卵子的數量就可以知道 (P說:sperm可以亂噴),傳遞基因是生物最原始的本能,在演化上,男性比女性可以更有效率的傳播基因。

 

所以女生要不是有mitochondria DNA的話,地位會更低。

 

(P突然若有所思)當一個職業裡,女生的數量在上升……(切換高八度)那就代表這個行業在沒落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03鬼月為什麼不能開刀?

 

「鬼月不能開刀,這我最近也想出了其中的道理。

 

七月份,是什麼時候?就是新的R1和新的intern上來的時候啊哈哈哈, 現在你們知道這都是有道理的了厚~~。」

 

04為什麼結婚時一般男生年齡比女生大?

 

男的libido peak在二十幾歲,女的三十才進入狼虎之年,一個社會要安定, 不能讓男和女的libido peak遇到,不然整天都在sex人類會滅亡的。」

 

05鴨子教授

 

P先說了一個故事。

 

動物王國要選出大王。動物們覺得,奔跑、游泳和飛行,是動物最重要的三個技能,(就好像臺大醫院要升等,要比教學、研究、服務,總分高的就可升等)

 

於是就辦了個比賽,依照奔跑、游泳和飛行三項的總分,最高的當動物王國的國王。比賽前呼聲最高的是獅子、鯨魚和老鷹, 但結果你們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大王嗎?(頓一下),是鴨子。

 

鴨子每項四十分,總分一百二,獅子、鯨魚和老鷹,都是單項一百,兩項零分。

 

(話鋒一轉)所以啊,台大有很多的鴨子教授啊 (16)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06柯語錄以外

 

P說他唸書唸到28歲,之後就很少唸書了(老師您謙虛了吧)

 

不過在黃金的大學時間,柯P說他一天念14小時的書,這實在是太可怕了。

 

07「道德勇氣」這句話是不對的,作道德的事應該是很自然的,結果現在在台灣社會,作道德的事需要勇氣,而且是很大的勇氣,真慘喔。「趙健銘」案,我只是講實話,結果變成臺大醫院的阿卿嫂,被當作怪胎。趙健銘做錯了嗎?廢話,這不是問題, 趙健銘當然做錯了,可是臺大醫院為什麼會出現「趙健銘」,這才是問題。

 

沒人敢去面對問題最後把他趕走,當作沒發生這件事,簡直是殺人滅口。

 

(趙建銘那段明明印象深刻,可是卻怎麼打都沒有那個語氣,就keep in mind就好)

 

08我生平最討厭三樣東西「蚊子、蟑螂、國民黨」


柯文哲說,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祖父 柯世元 是新竹的督學,他出生在祖父去世之後,聽父親說,祖父是五十歲時被抓走,在監獄裡被痛毆,出獄後長期臥病在床,民國卅九年五十三歲即去世。

09醫學的進步是日新又新的,大家現在唸的藥以後到了臨床搞不好都沒在用了,有些現在成績很好的同學可能到了臨床後,體力都在這幾年花光了,

 

反而沒有什麼力氣再吸收新的東西,同學們還不如趁現在多鍛鍊自己的體力,到了臨床後再來好好的記東西。

 

就像老師在唸大學時世界上最好的電腦叫做apple2,如果你那時候是台大電機系第一名,apple2的專家,

 

現在唯一可以找到的工作就是當博物館管理員,因為現在世界上已經沒有apple2(還真是心酸)

 

10如果我做的所有事情都讓法律追究的話,下半輩子都要在牢裡度過

 

11最低能量,最大亂度,這是宇宙運行的方向。以前我想一個高度組織的社會, 井然有序不是違反這個定理嗎?

 

現在才知道universe= system + surrounding要維持一個高度組織的社會,要對外界造成更大的混亂,這總合起來還是更亂。

 

所以這是觀察範圍狹隘造成的錯覺,因此活著要維持這身體的存在,就須破壞環境,有一天無力再破壞了,只好分解自己,自己破壞掉。

 

所以涅盤境界,應是指質能混一均勻,再沒運行方向的動力,世界才會停止紛擾。

 

 

 

總統大選前19天,早上9:40,柯P一邊講電話一邊走進教室,

 

X醫師阿,我跟妳講個笑話好不好?那個謝長廷總部打電話給我,說要我幫那個逆風前進的鄭X君看病啦,逆風前進一百多公里,終於病倒了這樣,哈哈哈哈哈(高八度),啊這種事情怎麼都找到我咧?」

 

9:45 P關掉電話,長嘆一聲,打開電腦放出標題投影片:「腦死判定」準備開始上課,

 

上課內容節錄如下:

 

 1.「我現在的心情就好像明朝的顧炎武一樣...」頓了一頓,「你們知道誰是顧炎武吧?」

 

「我昨天和葉金川在林森南路的麵店吃麵,你看這樣就知道這場選舉有多冷!」

 

 公民社會之覺醒,即使狗吠火車,也要讓火車害怕!

 

 

2.「陳水扁這個人阿,哀,就是沒能力,沒什麼好說的。」

 

「妳說他讀第一名畢業?後,啟智班第一名有什麼用啦,會是我的對手嗎?他讀的是法律系又不是醫學系,他就是又笨又懶才讀法律系嘛哈哈哈哈哈哈(高八度)」

 (法律系同學勿戰orz

 

 3.「黃義交是政壇的陳冠希阿!」

 

 

 

4.「當我聽到王世堅選上而沈富雄落選的那一刻,就知道這個國家快滅亡了。」

 

 

 

5.「馬英九是媒體塑造出來的人物阿,妳說他能做什麼?他會做的事,土地公都會做阿,我們擺一尊土地公旁邊放卷謝謝指教一切依法行政的錄音帶就好了幹嘛選馬英九!」

 

 

 

6.「不過還是要講一下馬英九的優點,他第一個優點就是可以控制下半身,第二個優點就是沒做錯事過,廢話嘛他沒做過事,怎麼會做錯事哈哈哈哈哈哈(高八度)」

 

「這裡講的做事,是指decision making,馬英九從來就不做重要的decision making,我看把台大醫學系一半的人抓去都比他強!」

 

...不過當然還是要先training一下啦...」(XD

 

 

 

7.(對我說orz)「你是哪來的,看造型,是日本仔嘛?」

 8.(對文萍)「妳是哪來的?」「苗栗!」「嗄~?(拖尾音上揚)那是哪所高中的?」「建台!」「嗄~~~?」「我們上一屆和下一屆都有上喔!」「嗄~~~~~?」

 9.(對宗洋)「你是哪來的?」「中國(中國醫藥學院)。」「所以,你是來潛伏的嘛?」(XDDDDDD)

 10.「哎,想不到我們三月二十二號就要亡國了~~。」

 

12.「你們這個年紀,最重要的就是要學一些東西,像是統計啊、英文啊、打字啊、開車啊,像我就只會開腳踏車,中山南路最旁邊電線桿的那一台就是我的。」

 

 

 

 

 

 13.「什麼叫做英文好?能用英文跟人對罵就是好,只會說fuck you是不行的。」

 

 14.「你們這個年紀,應該要有一些crazy behavior,譬如逆風前進...

 

 15.「我在你們這時候的志向,就是推翻國民黨!」

 

 16.「我當ICU主任十多年,悟出一個道理:人生只有分兩種,一種是插管死掉的,一種是沒插管死掉的。」

 

 17.「現在世界上還有死刑犯的只有兩個,剛好一邊一國。」

 

「以前不是聽說印度啦,巴基斯坦啦,菲律賓啦印尼啦什麼的賣器官賣的很嚴重,現在通通都被中國吃掉了。他們怎麼可能敵的過中國源源不斷的現貨市場供應,中國官方統計一年有5000~10000名死刑犯,官方喔!搞的每次世界移植醫學會外面都是一堆法輪功的...

 

 

 

18.「黃花崗烈士為什麼要用兩百人攻打兩萬人,頭殼壞去喔?他們會贏嗎,又不是三百壯士!他們通通都是當時頂尖的知識份子,這樣做讓全中國的人民都震驚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清廷就是被他們打垮的,武昌起義只是水到渠成。」

 

「所以思想是最重要的,林芳郁問過我怎樣才能當好台大醫院院長,我就告訴他思想才是最重要的。」

 

 

 

19.「你們誰走過西螺大橋?我當兵的時候走過,媽的行軍從橋下走過去,走到的時候已經全隊被殲滅三次哈哈哈哈哈哈哈~」

 

此時已經10:50,投影片還在第一張標題「腦死判定」.......

 

「這個腦死判定,其實沒什麼好講啦~~~」

 

10:52 P已經在講最後一張投影片orz

 

「所以今天的結論就是,死或不死的判定,還是尚待研究的!」(.............

 

自稱是「深綠」背景的柯文哲,曾在陳水扁競選總統期間,擔任台大醫院後援會召集人;但當「趙建銘案」發生時,他也在第一時間投書報紙,代表台大醫院向社會認錯,他說:「從頭到尾,我們都不是無辜的旁觀者,是我們的軟弱和縱容,讓趙建銘陷入不能自拔的地獄。」

 

柯文哲也說過,台大醫院是台灣社會的圖騰,以自尊、自信、不畏世俗名利的形象屹立百年。因此不難理解,當有「槍傷造假」的聲音傳出時,以身為台大醫師自豪的他,會激動的跳出來對社會大眾「掛保證」,甚至還說:「台大一百多年不會造假,難道我深綠的人出來講,還有問題嗎?」

 

 

 

 

 

★參選北市長 .
若國民黨派連勝文參選,競選標語可以是「怪醫大戰神豬」

 

★正名、制憲 .
民進黨在台灣沒有長期計劃,國民黨把台灣當旅社,直接在床上大便就跑掉,不想永遠待下去。

 

★扁案 .
扁案怎樣處理對台灣社會最好,馬英九怎麼可能不知道,智商真的這樣低嗎?是笨還是沒有良心?

 

★《會計法》修法 .
把顏清標和柯文哲的名字放在一起除罪,也許政府認為喝花酒和做研究一樣都對國家很有貢獻

 

 原文網址: 學生私製「柯語錄」 柯文哲語不驚人死不休 |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02/327-2669766.htm#ixzz19TcdOnsI

 

 ---------------------------------------------------------------------------------------------------------

 

 

 

 

例如科學家牛頓和愛因斯坦;作家喬治.歐威爾和威爾斯(H.G. Wells);哲學家維根斯坦;政治家戴高樂和美國總統傑佛遜等人。一些名人死後亦診斷出患有亞斯伯格症,如音樂家貝多芬、莫札特、童話作家安徒生和哲學家康德

 

 



--------------------------------------------------------

(本報訊)台 灣《新生報》今(6)日的社論表示,台 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粉絲眾多,柯語錄不僅google數 量驚人,臉書也瘋狂轉載,各家記者乾脆緊盯,惟恐漏接重大新聞,柯文哲成了台灣最出名的醫師,這是一個男人的奇妙崛起,而柯文哲真的會棄醫從政,代表綠 營,或乾脆以獨立候選人的身分競選下一屆台北市長?

 

柯文哲現象所向披靡,5月25日他在馬偕醫院一場「生命兩端和醫療補償」研討會上,以「三個世界第一:談台灣的無效醫療」陳述他的死亡哲學,「死亡是甚麼?怎樣才算是活著?」,他認為「救一個植物人是害一個家庭」。

 

不料5月28日晚,柯文哲的部屬32歲的曾御慈醫師被酒駕者重創,柯文哲跨院營 救,但傷 重無法挽回,他對接續的無效醫療自我解嘲成「理智與情感是兩回 事」。多重器官衰竭的曾御慈後來捐贈器官,畫下令人同情的結局,雖然轉院動作可議卻能理解,而令柯文哲尷尬的無效醫療過程已經壓縮,理智與情感的拔河,最 終還是理智戰勝情感,台大醫院努力讓悲劇轉成昇華的結局。

 

雖然媒體對馬偕醫院這場研討會的內容都聚焦在柯文哲和「無效醫療」,重複他過去 對植物人 的發言,所謂「國內醫院遍地植物園」的諷刺和感嘆。但這場研討會其 實還有其他重要的里程碑,例如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醫師在會議的開場演講中,公開其支持安樂死的立場,這是台灣第一家醫學中心院長清楚地宣示他的死亡哲學。

 

另外,台灣醫學倫理教育的先鋒和運動者台大社會醫學科主任蔡甫昌醫師也以「撤除 維生醫療 │可以撤除植物人的餵食管?」為題,闡明撤除植物人的呼吸器、水分 和營養並非不可行,他認為這是容許疾病與生命走完其自然的歷程,而醫療介入並維持病患永久植物人狀態並無好處,甚至是不人道的虐待。

 

蔡甫昌顯然呼應英美法庭對撤除植物人維生治療的判決,他的詮釋讓植物人自然死亡在醫學倫理和法律上站得住腳。遺憾的是這些慎思熟慮,出自醫界思想家的前瞻申論都被柯文哲現象所掩蓋。

 

柯文哲現象反映台灣口味,柯文哲和當今政治人物最大的不同是他的傲氣明顯而直接,坦率而不加修飾,用語彷彿報社編輯,巧妙銳利,人人都懂。柯文哲判斷力獨特,具有道德感,不會假裝聖人,他經常罵人,但是嘲弄自己也很淋漓盡致。

 

他不耐凡庸,自認是獅子因而無法了解狗的悲哀。他鼓勵女生追男生,激勵女人「好 男人不會 從天上掉下來,會從天上掉下來的只有鳥屎」。他自成一家,挑戰權 威,柯文哲的「狗大便哲學」意即「你不夠臭,人家還不怕你呢!」他生活簡單,自認大德不踰,但也嘲諷小德,他說:「如果我做的事都讓法律追究的話,下半輩 子都要在牢裡度過」。

 

柯文哲有外科醫師直截了當的性格,也有建立台大外科加護病房的戰功和苦勞,他的葉克膜團隊救命遍及藍綠。柯文哲現象追求的是「真」,但昧於「真」,耽溺於表象的「善和美」卻是台灣普遍的情況,柯語錄戳破虛偽表象就格外獲得人民青睞!

 

俾斯麥說:「政治是可能的藝術」,台北人已經受夠政客穿梭的虛情假意,導致柯文哲現象逐漸累積熱量,但柯文哲會是台北市甚至是台灣的葉克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6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