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撞死人 卻酒照喝 車照開

2012年09月28日  
羅姊 自助餐廳員工

Q︰為什麼家裡收入只靠妳來維持?
A: 我結婚幾十年,都在家相夫教子;我有2個兒子,老公做空調維修,雖然不算有錢,但家人感情很好。直到大兒子和老公相繼出車禍,大兒子死了,老公的右腳也斷 掉,原本的工作沒辦法做,偶爾在街上發傳單、舉廣告牌,但賺不到多少錢,整個家支離破碎。小兒子現在才國三,為扛家計,我去自助餐店上班,每天工作超過 10小時,月薪1萬8,勉強夠開銷。


Q︰妳大兒子和老公怎會出車禍?

A:都是酒駕害的。6年前,我大兒子讀大二,跟朋友約好騎車夜遊,出門前我千叮萬囑要他小心。原本開心出門,當晚半夜12點多,突然接到員警打來的電話,說我兒子出車禍,叫我們趕快到現場。
路上我跟老公很擔心,心裡求神拜佛希望沒什麼大礙,到了現場,汽、機車碎片散落滿地,兒子的機車被撞到整台變形,員警說自小客車超速越線,迎面撞上我兒子,他被撞飛幾十公尺,當場死亡。
當我們看見地上鋪著白布,心裡已涼了半截,掀開白布看見是大兒子,我傷心得快昏倒,本來晚上一家人吃飯還有說有笑,下一刻卻只剩一具冰冷遺體。
肇事者酒測值高達1點多,對方從車禍到我兒子喪禮,為減刑責一直想和解,但態度非常差,後來他因酒駕致死,才被判一年有期徒刑。


子才死夫又被撞

車禍後我們獲賠100多萬,但多少錢都沒用,不能換回我兒子的命,可憐我們夫妻白髮人送黑髮人,辛苦將兒子養大,他20歲都還沒到,一條年輕性命就白白斷送,心裡的痛到現在都不能磨滅。
大兒子走後,家人更珍惜彼此。老公為應付房貸和開銷,還兼差送報,誰知又被酒駕開車的撞到,對方酒測值0.55,我老公右腳被撞到粉碎性骨折,從此要靠拐杖,連修空調都做不來。老公一直是家裡經濟支柱,車禍後好一陣子不能做事,賠償的幾十萬撐不了多久,我於是去找工作。
現在老公定期做復健,我每天忙工作,也沒辦法照顧家人,小兒子三餐幾乎都吃便當,原本好好一個家,就這樣被搞到悽慘落魄。


Q︰妳怎麼看酒駕刑法?

A:台灣對酒駕還是罰太輕,大兒子出事時,酒駕致死最高只判2年,現在修法,最高也只判7年,關個3、4年就能出來。很多肇事者跟家屬談賠償和解,有的罰幾萬塊,關都不用關,事後還是酒照喝、車照開,但受害家屬卻痛一輩子。
現在媒體上天天都有酒駕肇事,我對酒駕恨之入骨,因他們的自私,不知奪走多少條人命、讓多少家庭破碎。我的家被酒駕毀掉,酒駕跟蓄意殺人一樣,必須重罰,大家才會守法。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6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