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公視大展INPUT 入選 (2010 年)
映像公與義 紀錄片影展 首獎 (2009 年)



周一至周六1700-1800


新聞資訊


FM98.5--寶島全世界<鄭弘儀 主持>


下班時段,鄭弘儀帶領您站在台灣看全世界,


用寶島在地精神、挖掘精彩故事!


有土地、有文化、有生活、有態度、有價值,


緩解你一天的辛勞喔!


專訪/李惠仁:政府用專業來欺騙人民



Yahoo!奇摩 – 2012年3月6日 上午9:14


台 灣爆發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防疫出現大破洞,揭露官員疑似隱匿疫情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也成為眾所矚目焦點,從電視台攝影記者到公民記者,他所執導的 「不能戳的秘密」去年7月就已完成,這部花了6年時間,燒掉上百萬元的紀錄片,終於在他鍥而不捨的追查下,揭露驚人的疫情,他個人也在2011年底獲得卓 越新聞獎肯定。李惠仁的揭弊過程,其實遇到重重阻礙,他如何度過沮喪的時刻?又如何在各路消息封鎖中奮力突圍,進而引爆媒體和社會關注?一起來看看 Yahoo!奇摩新聞專訪李惠仁導演。

Q:你曾說揭弊過程中重重阻礙,是否有讓你沮喪的時刻?你是如何度過的?
李:
第一個比較沮喪的時候,其實是在紀錄片拍完之後,沒有電子媒體願意播。所以去年7月的時候,我每天都跟我太太討論說我們可以怎樣突圍,爭取播出機會,到最後沒有辦法,只好在網路上播出。

第二個比較沮喪的時候,是紀錄片播出之後。以前的官員臉皮比較薄,當你拿出所有的證據,告訴他「你在說謊」的時候,他會鼻子摸一摸,知道被抓到了,就下台 負責,但這次卻不一樣,我們看到的官員是死不承認、一直硬拗。我要求他拿出證據,他就說那是機密,我真的很難想像我們的官員怎麼會是這個樣子。

為 了突圍,去年7月之後,我開始發函給總統府、行政院、監察院,8月開始不斷發函給農委會,來來回回差不多發了10個函給農委會,我要求他們調查。10月初 的時候,我還去監察院告發,把所有證據提供給監察院,請他們協助調查這件事。但政府的做法就是,總統府傳給行政院,行政院傳給農委會,最後回到原點,就是 不承認。

第三個我覺得這不是沮喪,我是難過,我覺得台灣整個防疫體系被這群人把持是完蛋的。我難過說我們的政府官員領人民的俸祿,他有專 業知識,應該要幫農民、幫人民做事,但結果卻發現他們用自己的專業、做偽科學來欺騙人民。另外是,他的長官怎麼會迂腐到這個地步,當證據都提出來、大家都 開始討論,還縱容這些人繼續去做,為什麼我們的官員連一個最基本的依法行政都做不到。



Q:你覺得誰最該為這次防疫漏洞負責任?
:防檢局這一批做防疫的人,從防檢局局長,到動物防疫組的整個科當 然要負責,這麼多年來,本來病原性是低病原,後來被隱匿變成高病原,養雞農的損失誰該負責?我覺得政府甚至應該要協助農民來進行國家賠償,失職官員的退休 金根本就該要吐出來,並追究他的責任,這才是一個政府應該要負的責任。

Q:你覺得現在民眾最應該知道的3件事?
:第一,民眾先不要恐慌。第二,傳統市場殺活禽的地方盡量先不要去。第三,雞蛋跟雞肉都可以吃,但一定要煮熟。

Q:你建議政府現在最該做的是什麼事?
:農委會不能像現在一樣閉門造車,早在2006年,政府就開過跨部會因應高病原的緊急應變措施,但到今天我都沒有看到,都沒有啟動,這是很荒謬的!另外,包括衛生署要馬上出來,幫助公共衛生專家學者、流行病學專家學者等如何介入,因為它不只是一個產業問題
已經是一個流行病學跟公共衛生問題,我們要怎樣把這個病毒控制住,不要讓它步上H5N1後塵。





Q:現在有很多人幫你當成揭弊英雄,你的感覺是?
李:
老實講我不是揭弊英雄,其實後面有很多人在幫我,只是他們不能曝光,我覺得最偉大的是願意幫我的那些人,包括學校老師、不能曝光的專家學者,和那些很有正義感的獸醫學院學生幫我,我覺得他們是最偉大的。


因為他們都不能曝光怕被整肅,他們寧願在後面默默的幫我,連他們都可以這樣幫你,我有什麼資格說做不下去,無論如何一定要做下去。支撐繼續下去的動力除了家人之外,最大部分就是那些不能曝光幫我的人,讓我看到,其實我不孤獨。


---------------




學歷:
政大傳播學院EMA碩士班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實踐設計管理學院服裝設計科
經歷:
1994-2004先後任職於 華衛、非凡、真相新聞網、超視、民視、三立新聞部從
事攝影記者工作。
2004-2008任職於東森電視新聞專題企劃處 執行製作人。
2008年2月12日,在全國電視台SNG連線〈連戰當爺爺〉這個新聞事件當天,遞出辭呈。
主要作品:
1992《雛妓蓋章篇》,公益廣告(時報廣告金牘獎,銅牌獎)
1998《山線戀情》(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片佳作)
1999《獵人日記》
《前進龜山島》(第二屆生態文學報導獎佳作)
《殺路戰場》
《尋找連鄰長》(第四屆金視獎—新聞採訪獎)
2000《阿東日記》
《傾城歲月--災民日記》(入選2000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及2000年亞洲電視獎)
2001《三叉山.56年》
《南海神話》 (九十年文建會紀錄影帶獎佳作)
2004《危雞危機—禽流感追蹤調查報導》 (30屆曾虛白先生新聞公共服務獎)
2006《六十六塊錢的一堂課》(95年度社會光明面報導獎)
2007《鋼硬的火車頭,脆弱的心》
《垃圾桶裡的無盡藏》
2008《海洋垃圾的秘密之海洋清道夫》


李惠仁導演『改變的勇氣』  我不幹了!


 


 


這幾年,所謂的主流媒體有了一個新的稱呼,叫做商業媒體,媒體形象大幅衰退。很多有想法的記者因而離開,相信李惠仁導演的離開也不會是沒有理由的。用了六年時間、耗資百萬,李導演搜集了很多禽流感的證據並拍攝成一部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轟動台灣。


最近禽流感似乎又要流行,十天前,香港九龍销毁了约一萬七千隻家禽。


李惠仁導演在錫口扶輪社的演講,將分成幾輯陸續介紹給讀者。


 


這第一輯,顯然是鼓勵公民記者的。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2/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6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