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田捕手》、《異鄉人》與虛假的世界

李常生  2/24/2007  台北中和


 


小的時候,總覺得大人講的話都是真的,所看到的一切也都是真的。當年齡愈大以後, 愈發現自己所看到、所聽到的大部份都是虛假的。才慢慢體會到,我們只不過是生在一個「不真實」的世界裡。看電視、看報紙,政治人物、社會名士、影視紅星等 所講的話,有幾句是真話呢?最可怕的是說話的人自己也不曉得自己講的是假話。因此,講出來的結果是,但在騙別人,也在騙自己,從騙別人中獲得成就感,從 騙自己中獲得安慰感。


也許,從幼稚園的小孩子與快死的老人口中所講的話,比較能夠抓到一點真實性吧。年紀愈大也就愈喜歡跟小孩子與老年人談話,就是想聽一些真話吧!


《麥田捕手》這本書出自荷頓的夢想:在一次談話中,他告訴妹妹:「我老是想像著一大群小孩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成千上萬個小孩,沒有人──我是說沒有大人──在場,只有我。我站在陡峭的斷崖邊緣。如果他們要越過這個斷崖,我必須接住他們──我是說他們跑著跑著可能不曾留意方向,我必須跑出來抓住他們。這是我的職責,我正是那個麥田捕手。」


主角認為小孩的世界是天真的、是真實的、是沒有欺騙的;但是懸崖下的世界是成人的 世界,是虛偽的、不真實的世界。因此主角站在懸崖邊,像一個麥田捕手,怕小孩子掉到懸崖下,沉淪到不真實的世界中,盡量捕捉住每一個可能掉到大人漩渦堆裡 的孩子,以免與大人的虛偽世界同流合污。


如果大人們,每到夜深人靜時,捫心自問,自己今天講了多少假話?是在騙別人?或者是在騙自己?或者是在安慰自己?數起來,都可能是「假話」多得可怕。


不但人們說話是在一個不真實的世界中互相交流著,即使是每天的動作、工作,都像是像在演戲,在虛偽的框架中,演給別人看,也演給自己看。所有的動作都是在取悅於一些人或觸怒一些人,或者是在一個別人既定的框架中去表演。這個世界原本就是一個虛偽的世界。


卡繆在《異鄉人》中描述一 個僑居阿爾及爾的法國青年,在海灘槍殺了一個阿拉伯人。但由於出事前,他的母親死在養老院裡。主角在其母埋葬的翌日,即前往海濱,並與女友瑪莉發生關係。 法院即根據他在亡母靈前的冷漠及後來遊蕩的行蹤,判斷他本性惡劣,宣判他的死刑。莫梭由於覺得人生苦悶乏味,無法肯定其生存的價值,所以,在法庭上並不熱 心為自己辯護,也不願意講假話,最後被判處死刑。(註01)


我年紀大了以後,身體逐漸變差,總覺得是年輕時講了太多的假話,以及做建築商時,建了一些不好的房子,所得到的報應。於是,我開始面對虛偽的世界,嘗試去講一些真話,但是每次都會碰得鼻青臉腫,到處得罪人。


人們也喜歡聽假話,看虛偽的表演,並同時在此虛偽的世界裡,扮演一個虛偽的角色。實際上人類都像是傀儡戲舞台上的傀儡,被虛偽世界裡的「表象化」所控制者著,除了表演給其他的傀儡看以外,也表演給自己看,當有人鼓掌時,自己還真的欺騙自己演得好。


我寫這篇文章,也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氣,讓自己擺脫虛偽,想講幾句真話。也許想聽真話的人沒有幾個,沒有什麼好失望的,因為世界原本就是如此吧!


 


文獻參考資料


01http://cuy.ylc.edu.tw/toshare-goodbook/new_page_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6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