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女人


李常生  2/3/2007  台北中和


朱自清有一篇寫女人的散文,我將重點摘述于下:


老實說,我是個歡喜女人的人;從國民學校時代直到現在,我總一貫地歡喜著女人。雖然不曾受著什麼女難,而女人的力量,我確是常常領略到的。女人就是磁石,我就是一塊軟鐵;為了一個虛構的或實際的女人,呆呆的想了一兩點鐘,乃至想了 一兩 個星期,真有不知肉味光景——這種事是屢屢有的。在路上走,遠遠的有女人來了,我的眼睛便像蜜蜂們嗅著花香一般,直攫過去。


我之看女人,十六年於茲了,我發見了一件事,就是將女人作為藝術而鑒賞時,切不可使她知道;無論是生疏的,是較熟悉的。因為這要引起她性的自衛的羞恥心或他種嫌惡心,她的藝術味便要變稀薄了;而我們因她的羞恥或嫌惡而關心,也就不能靜觀自得了。所以我們只好秘密地鑒賞;藝術原來是秘密的呀,自然的創作原來是秘密的呀。是的,藝術的女人,那是一種奇跡!1925215白馬湖。






李常生論女人


當你坐在咖啡廳裡的時候,看到鄰桌坐著一位女人,面貌清秀,舉止優雅,總是忍不住讓你多看她幾眼,看她的時候還必須躲躲閃閃的,以免恰巧與之四目相交,好不尷尬。你可以為了這位美麗佳人,捨不得提早離去,寧願多叫幾杯咖啡,直到她比你提早走出去。


女人的體態、曲線、聲音、姿勢遠比男人要有魅力。因此當 你在思念一個理想中的女人時,可以讓你滿腦子都是她的倩影,可以讓你吃不下飯、喝不下水,可以讓她在你的夢裡一再的出現,可以讓你一輩子都在做著同樣的 夢,裡面女主角的面貌永遠都不會變,而你可能只是一個一直躲在旁邊想跟她聊上幾句的男人,每次有機會時,夢就會醒了,此時突來的失意,讓你好一會兒,甚至 整晚都再也闔不上眼。


當你結婚以後,你更需要女人,女人的心細眼尖,而且脾氣 多半具有軔性,下了班,工作遇到了挫折,女人總是最好的哭訴對象。在外面可以表現得像個大男人,堅毅果決,回家以後就免了吧!面對自己的女人,該哭就哭, 該笑就笑吧!但是女人也不是那麼好伺候,輪到你表演的時候,你也得裝出那份英雄氣概來,要具有一點保護女人的特質,要耐住性子接受女人的撒嬌。


一般女人都比男人會管孩子,也比男人有耐心與愛心。於是你做不到的,就讓她去表演吧,別把自尊心擺在最前面。特別是煮飯、聊天、談八卦等,你要有耐心聽,也要有耐心偶而說幾句讚賞她的話,千萬別潑她冷水。


女人的個性像水,其彈性與容忍力都要比男性強,識人好壞的特質也高於男人。通常你研究了半天不曉得那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只要你的女人一出面,瞧了一眼,往往就會直覺的告訴你這個人是好人?是壞人?一般判斷的誤差率都是很小的。


女人的平均壽命總是比男人要長,分析其原因,大概是因為女人個性柔軟,事情看得比較開,會注意身體的小毛病所致。還好如此,若男性活得比較久,到老了大概都會發瘋,女人比較知道如何自處。


朱自清會將一些女人當藝術品看,實在也是一種新意,你一旦將一個女人當藝術品看時,你就不會有任何邪意佔有慾,你會躲在旁邊細細欣賞與品味,你會讚美上帝創造了這件藝術品,也幸運有機會讓你看得到。


我不認為藝術品的美麗與否?是佔有最重要的位置;我倒認 為藝術品所散發出來的那份氣質與優雅的氛圍,最能抓住我的眼神。我也覺得大部份的女人都有這份天性,只是由於後天調教的火候上的差異,因此讓許多女人的藝 術氣質埋沒在骨架裡,非常可惜。男人有義務讓自己的女人表現出那份藝術氣質,男人只是應該多考慮使用的方法與技巧。如果女人達到了某種藝術境界,這個男人 也是挺驕傲的。


大部份的女人都是可愛的。自有人類以來,男女不平等好像 是當然的,女人已經忍受了幾萬年,至今還處處看得到男女不平等的餘毒。但是大部份的女人還是忍耐著,總認為自己在男人群中只能當個花瓶。只是有許多男人就 是想經常換花瓶,這牽涉到了道德與自私的觀念,其實是不對的。有些女人看男人使壞,也跟著男人學,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只能站在旁邊嘆氣。


就因為男人的身體壯、力氣大,因此男人原本就應該多讓讓女人,也應該多聽聽女人的聲音,一旦女人有了自尊心,那份藝術氣質就很容易表現出來的。






有藝術氣質的女人


總讓人忍不住多看她幾眼


她的回眸一笑,她的低頭不語


她看書的眼神,她說話的表情


不論站著、坐著、躺著,甚至背對著你


都像是上帝給人類塑造的藝術品


你不得不慶幸,你有這樣的福氣


看到了這件上帝的傑作






-------------




我還真不懂多多欣賞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6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